:::

發願捐復康巴士 家人齊響應 加碼捐「HUR」

受陳樹菊大愛感動 新北市民黃承志偕家人送愛台東

東基公益伙伴「一粒麥子基金會」、「迦南銀髮生活福祉中心」同時受惠

 「目睹坐輪椅長者攔不到計程車的困境,發願每月存一萬元捐復康巴士。」五十一歲新北市民黃承志十七年前的一個願望持續至今不間斷,繼十年前在新北市捐出人生的第一輛復康巴士後,今(二十九)日在家人齊力響應下,合力送愛到台東。捐出人生的第二輛復康巴士給一粒麥子基金會,增加失能長者或身障者就醫、就養的便利性;同時應迦南護理之家長輩們的需求加碼捐贈一台「HUR智慧運動復健設備」,幫助長輩維持身心功能、延緩肌力退化。

家人響應「十年之約」 再捐復康巴士願望達成

 黃承志表示,一個願望可以持續十七年,最初是深刻感受身障者的「行」不便,當年的復康巴士也不如現在普及,遂以個人之力捐車給新北市政府。之後,看見了台東愛心菜販陳樹菊的大愛而感動不已,因此督促自己愛心也要持之以恆,並對自己許了「下一個十年再捐復康巴士」的願望。無奈存錢的速度趕不及物價飛漲,三位姊姊及親友知道「十年之約」後響應贊助,達成再次捐車願望,還加碼捐HUR「擴胸訓練機」。

 黃承志今日上午特地偕同母親陳寶貴及姊姊等家人到台東參加捐贈儀式,黃承志說,三姊是東基公益的長期捐者,因而知道台東有復康巴士需求,與家人討論後,決定將自己與親友的這份愛心送到台東。復康巴士以母親的名字命名為「寶貴號」,HUR擴胸訓練機亦署名為母親捐贈。

 東基公益總執行長呂信雄感謝黃承志及其親友對東基公益伙伴的愛心,並表示因為這份持續十七年的願望及家人、親友的支持,幫助了住在台東偏鄉且有交通接送需求的失能長者或身心障礙者行無礙;也使迦南護理之家住民有更多元的肌力訓練,以維持身心功能或延緩肌力退化,一份愛讓兩個機構的服務對象同時受惠。

復康巴士將投入縱谷線的長照交通接送服務

 黃先生及親友捐贈的復康巴士除駕駛外,最多可乘坐六人,包括兩名輪椅者。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服務中心主任潘政憲表示,台東縣幅員狹長,復康巴士對需要就醫、就養、就業或社會參與的失能長者或身障者來說相當便利,尤以居住在偏鄉的需求更大,「寶貴號」將成為縱谷線的長照交通接送服務生力軍。

 潘主任指出,目前一粒麥子在台東縣已投入長照交通接送服務的復康巴士就有二十三輛,去(2023)年全年度總計服務近兩萬四千四百人次。「寶貴號」即將投入的縱谷線目前服務中的復康巴士共有五輛,去年服務近五千三百人次,將可提高基金會在縱谷地區的服務量能。

HUR擴胸訓練機 加強長輩的胸肌訓練

 迦南銀髮生活福祉中心主任江姿儀表示,迦南護理之家自2021年十二月引進芬蘭的HUR,選購可強化全身肌力及軀幹核心肌群,還能預防跌倒的「手部拉力訓練」、「膝曲伸」、「腳部踢蹬」三台訓練機。

 HUR的優點是可以從一百公克開始訓練,透過客製化的阻力、重量及運動次數,在安全的狀況下增進肌力。使用時的運動狀態及數據會記錄在雲端,物理治療師再依紀錄獲得的數據調整長輩的運動菜單,適合平時沒有特別肌力訓練的長輩使用,也能大幅度降低運動難度、提升運動成效。迦南長輩經過半年的訓練後,大幅降低了跌倒次數。

 江姿儀指出,原有的三台訓練機中,有兩台需要具有安全轉移位能力的長輩方能使用,無法適用於需要使用輪椅的失能長輩,因而計畫再添兩台訓練機,黃先生及親友捐贈的擴胸訓練機即是其中一台。可以給這類長輩訓練胸肌,讓胸椎挺直,增加軀幹穩定度,進而改善駝背。訓練機的台數增加後,長輩們整體肌力運動時間拉長,耐受力及心肺能力跟著變好,就連心情也更好了。

縱谷地區文化健康站長輩特地前來表演致意

 一粒麥子基金會為感謝黃承志及親友對東基公益的愛心捐贈,來自縱谷地區的永昌文化健康站長輩特地來到捐贈儀式上,獻唱阿美族傳統歌謠「問候歌阿美頌」,以示對從新北市遠道而來貴賓的歡迎與問候。隨後一行人到迦南護理之家復健治療室,實地了解長輩如何使用擴胸訓練機,並為「寶貴號」復康巴士贈鑰、啟用,黃承志母親陳寶貴看到全新的車輛是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直呼好開心。P01-IMG_5860.jpg新北市民黃承志(左)偕同母親陳寶貴一起到台東為「寶貴號」復康巴士啟用。贈鑰儀式時,將大鑰匙交給東基公益總執行長呂信雄(右)P02-IMG_5941.jpg捐者陳寶貴(中)在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王建富(右)的指導下,試用所捐的HUR擴胸訓練機,使用多時的迦南護理之家住民田伯伯(左)也現場分享使用心得。P03-IMG_5830.jpg東基公益總執行長呂信雄向捐者陳寶貴一家人致上感謝之意。P04-IMG_6031.jpg新北市民黃承志與(左四)與母親陳寶貴(左二)、家人一起送愛到台東,並在捐贈的復康巴士前開心合影。P05-IMG_5807.jpg一粒麥子基金會在縱谷地區的永昌文化健康站長輩獻唱阿美族傳統歌謠,感謝黃承志等一行人送愛到台東的義舉。


(202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