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基公益」緣起

2022東基公益.jpg         

  「東基公益」平台始於2013年底。

  當時,在專事「婚姻、家庭關懷」的家立立成功申辦為基金會後,東基各相關體系匯聚成東基公益,包括:以「行動醫院」之姿主動深入社區的台東基督教醫院、聚焦「老人與身心障礙者服務」的一粒麥子基金會及迦南銀髮生活福祉中心、提供「零到兩歲無依嬰幼兒照顧家園」的哈拿之家(家立立附設)彼此相扣、互為伙伴,連結成緊密的公益服務網絡。

  累積了八年多的運轉寶貴經驗,2022東基公益有了新標誌,質樸厚實的底蘊,飽含了我們深遠的期盼。

  從圖形剖析:一、二、三、四、五,五塊幾何拼圖代表老、弱、婦、孺、病「五」種照護對象;幾何拼圖構成「山」的立體意象,標示著走入深山、擁抱偏鄉,讓照護對象都有靠山可以倚靠;幾何拼圖間的空白區域象徵樹「根」,把水分、養分帶給照顧對象,並呈現出「人」的元素,闡明是以人為本、救人護人,有能力的人幫助有需要的人。

  以色彩來看:藍色代表希望、綠色代表守護。藍天綠地,相輔共成;生生不息,欣欣向榮。

  按字體來說:採直線、圓邊,象徵正直的個性與溫潤的態度。細細端詳「東」這個字,十字架正顯明其中。

  就內涵而言:隱喻東基公益超前規劃的細膩服務,似水潤澤土壤,澆灌生機;似根滋養大地,護持生命。

  另一方面,「一粒麥子」雜誌自1996年創刊至今,已過了廿六個年頭,它的名字「一粒麥子」緣於聖經經文,近幾年卻常被誤解為一粒麥子基金會的專屬刊物。其實不然。隨著東基公益平台的成立,它報導的內容也擴大為東基公益平台的各個伙伴。為避免混淆及困擾,2022年起同步更名為「東基公益」雙月刊。一粒麥子的愛人精神,從宣教士時期傳承至今,所以這段經文仍揭櫫於封面上。

  「祂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申命記1114)每每看到東基公益的新標誌,腦海中就浮現這段經文。期盼東基公益的各項服務,如同合宜雨水所帶來的滋潤,能夠適時帶來幫助、補足缺口,讓主的愛與溫暖在山巔海涯間傳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