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龍」係為了長輩

停辦三年的圍爐回歸 「為愛發光」歲末送暖二十年不間斷

台灣電力公司、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基督教醫院三方聯手  伴台東長輩過早年

「龍」time no see的圍爐
 「以後每年都要參加,因爲和大家一起吃飯、看表演好開心!」第一次參加的七十歲溫阿嬤這麼說。由台灣電力公司、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基督教醫院三方攜手的第二十屆「為愛發光」活動於今(二十五)日登場,一起為獨居貧困老人送暖。因為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停辦三年的圍爐,今年得以回歸,一百三十四位接受東基及一粒麥子送餐、居家照顧、日間照顧服務的長輩抱著期待的心情參與這場盛會。「為愛發光」持續二十年,受關懷長輩累計超過六千人次。

 今年的圍爐餐會上,除了有精彩的表演,還有青荳芽幼兒園小朋友贈送象徵「平安」的蘋果給長輩,讓長輩備感窩心。投影機播放著過往十九年「為愛發光」的回顧影片,一幕幕至大飯店圍爐、大賣場採買年貨、義剪、屋內線路檢測等畫面,帶給長輩溫暖的回憶。

溫馨關懷禮 收禮長輩笑到合不「龍」嘴

 「阿公阿嬤,這是我們精心挑選的溫馨關懷禮,有快煮壺、防燙餐碗和按摩棒!方便實用又安全喔!」當天,台灣電力公司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及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把今年的溫馨關懷禮送給三百六十多位長輩,由皆為六十九歲的牙阿公及謝阿公代表接受。

 溫馨關懷禮的巧思,是選擇長輩生活日常中可以隨手取得、方便實用,同時也兼具安全的禮品。快煮壺有多重保護裝置,不只防空燒保護、煮沸時還能自動斷電,使用安全;防燙餐碗讓長輩裝熱食時不易燙手;按摩棒則讓長輩輕鬆按摩不求人。同時準備了實用年貨,包含毛毯、乳液、麥片、罐頭、牙膏、牙刷、沐浴手套等七樣生活用品,讓長輩感受到溫暖,開心得合不攏嘴。二月七日前,由服務人員將這兩類好禮,送至不方便出門參與圍爐的弱勢長輩家中。

愛心義剪 長輩「龍」光煥發

 協請林語蕎愛心美髮師為九位長輩在年前整理頭髮,讓長輩可以美美的過一個好年。八十八歲貴葉阿嬤的住處周圍無商家,且大門斜坡有行走上的安全疑慮,平時需鄰居或友人協助才能出門。平時剪髮都由居家照顧服務員協助,因有「為愛發光」義剪享受了沙龍等級的剪髮,貴葉阿嬤開心感謝設計師。

線路檢測 點亮老屋迎「龍」年

 台電志工郭毓仁、陳志雄、鄭永懋也發揮專長,與一粒麥子基金會居家服務督導黃愛花前往兩位長輩家進行屋內線路檢測。當台電志工走進與妹妹同住的瑞長伯伯家時,就發現客廳燈光相當昏暗,有些燈管老舊且燒壞。因年紀大爬高換燈管有跌倒風險,無力修繕,還好有台電志工協助換燈管,家中頓時光亮。志工也順道檢視全戶線路,減少用電風險。這對兄妹也首次參加今年的圍爐,第一次到大飯店用餐,感到新鮮又欣喜,皆表示非常感謝。

二十年來的付出 台電「龍」係為著你

 專程從台北前來與長輩圍爐的台電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表示,每年在這個時刻,都很期待能見到長輩們。台灣電力公司和一粒麥子基金會合作舉辦「為愛發光」的活動,已經持續二十年了,前幾年就算遇到疫情,也持續用宅配的方式將年貨送到長輩家。此外,也特別感謝台電台東區營業處處長邱雲祥及在地同仁,不只年前到長輩家中做線路的檢測、平日也為民眾的供電緊守崗位。

 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則對各方的支持表達深深的感謝,「特別感謝台電公司,為我們發光發熱,讓大家在這麼溫暖的環境中用餐。台電也是我們守護長輩身心健康背後很大的助力!此外,也感謝台東縣政府及台東市公所給予我們的事工很大的支持,我們才有這樣的能量來為大家服務!祝福大家都有充滿福氣的新年!」

熱鬧表演 「龍」咚龍咚鏘 

 金峰日間照顧中心長輩及照顧服務員先帶來熱力四射的暖場演出,在謝飯禱告後,長輩一邊用膳一邊欣賞精彩的表演。豐田國中豐舞原韻社團藉著歌舞展現同學認識自我及部落文化的自信;壓軸的社區媽媽「闆娘隊」,帶來原民組曲與熱舞表演,現場三十七位志工也一起同樂,把氣氛炒得熱鬧,不少長輩及志工都樂得跟著台上的表演一起共舞同樂。長輩回程時,除了滿手的好禮,更帶著滿心的溫暖回家。

 代表台東縣長饒慶鈴出席的祕書馬捷、台東縣社會處處長陳淑蘭及社會福利科長王識殷、代表台東縣議長吳秀華出席的祕書池明華、台東市長陳銘風、台東縣體育會田徑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坤成等地方人士也到場與長輩一起圍爐。
P01.jpg▲由台灣電力公司和一粒麥子基金會攜手舉辦的「為愛發光」活動邁入第二十年,大家一起喊「電力無限 跨愛二十」,並比出電力手勢。P02.jpg圍爐餐會上,來賓們與長輩代表一起舉杯慶賀。(左起)主持人楊賴明道、台東市長陳銘風、台灣電力公司台東區營業處副處長鄭開玲及處長邱雲祥、台東縣體育會田徑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坤成、台電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長輩代表牙阿公、台東縣社會處長陳淑蘭、長輩代表謝阿公、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台東縣長饒慶鈴祕書馬捷、台東縣議長吳秀華祕書池明華。{638418584214797008}_P03.jpg兩位長輩代表接受「溫馨關懷禮」。(左起)台灣電力公司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牙阿公、謝阿公、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P04.jpg青荳芽幼兒園表演「小蘋果」時,將預先準備的蘋果贈送給台下的長輩,融化長輩們的心。P05.jpg金峰日間照顧中心長輩及照顧服務員帶來精彩的暖場演出。P06.jpg志工陪伴長輩圍爐,細心的服務長輩。P07.jpg志工陪伴圍爐,與長輩談笑風生。02.jpg台灣電力公司員工志工到長輩家協助線路檢測及換燈管,讓長輩有更安全的用電生活。P09.jpg▲協請林語蕎愛心美髮師為九位長輩在年前整理頭髮,讓他們美美的過年。其中,貴葉阿嬤感謝到府提供沙龍等級的剪髮服務。

(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