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拿筆就憂愁到沈浸在其中 日照中心長輩不一樣

一粒麥子基金會善化日照中心聯合藝術畫展」四月二十六日開展

顏料、水墨、剪貼、卡典西德等多項元素  呈現絲瓜棚、櫻花、樹、葡萄等主題

 「用氣球也可以畫畫?大家都畫得足賀!挖ㄟ嘛足水!」阿竹奶奶用台語開心的向大家展示自己的畫作,不再是那個拿起畫筆就自卑憂愁的奶奶。一粒麥子基金會善化日照中心「聯合藝術畫展」今(二十六)日於嘉北里老人文康活動中心開展,展示三十三位日照長輩創作的藝術作品,後續轉至嘉南、光文兩里活動中心巡迴展出,各展出兩週,展期至六月九日止。畫展作品以顏料、水墨、剪貼、卡典西德等不同元素構成,呈現絲瓜棚、櫻花、樹、葡萄等主題,歡迎民眾共賞。

 善化日照中心有許多長輩因年輕時未就學,遇到需拿筆的活動就感到自卑退縮,即使是畫筆也不例外。自從善化日照邀請到「Texture版畫工作室」的吳佩璇老師與「紅豆老師塗塗畫畫」的龔秀忞老師來帶領藝術課程後,長輩不一樣了。

 兩位老師經驗豐富並活潑開朗,把藝術課程變為「遊戲」。運用不同的有趣器材、元素,讓長輩體驗到藝術與生活竟是如此貼近,並非高不可攀;創作也沒有高低之分,每個人都可以盡情沉浸在創作的療癒與快樂當中。

 吳佩璇老師以大樹為主題,每堂課皆使用不同的繪畫技巧如:水彩、卡典西德貼紙、藍曬等,讓長輩能循序漸進練習與掌握樹的脈絡、紋理,從模仿到自己設計圖像架構,一步步刺激長輩認知,練習繪畫創作。而龔秀忞老師則規劃了一系列增加長輩共感的繪畫主題,包含菜架上的絲瓜、符合春天意象的櫻花樹、昨天吃的水果(葡萄)等,加入遊戲環節與新奇的繪畫材料,包含氣球、氣泡紙、紙膠帶皆能入畫。拿掉了制式的繪畫技巧、規則,創作變成一件療癒又紓壓的事情,每當長輩們看著眼前的白紙慢慢蛻變成一幅幅美麗的畫作時,總是忍不住發出陣陣驚呼讚嘆。

 善化日照的阿筆爺爺因為輕微失智、獨居生活而進到善化日照接受服務。透過日照規律的作息、運動與團體生活互動,讓他的認知及身體狀況得以改善並維持良好。但相繼家人離世,在他心理造成了莫大傷痛。藝術課程開始後,阿筆爺爺在繪畫中展現了過人的天分,老師也鼓勵他持續作畫。從此,繪畫成了爺爺日常生活中最大的娛樂消遣,他也因此新興趣及中心的陪伴逐漸走出喪妻、喪子的陰霾。現在的他可以隨時勾勒出不同季節的美景,用色大膽隨興,主題多元,非常受老師讚賞,本次畫展也展示阿筆爺爺的個人創作作品。

 開幕當天,由三十三位畫者善化日照長輩表演的懷舊歌曲「草蜢弄雞公」打擊樂開場,善化區區長方澤心致詞時表示,感謝一粒麥子基金會在善化區提供的服務,長輩透過在日照中心的學習,生活不再無聊,可以減緩退化,家屬也可以安心就業。茄拔國小校長何麗玉帶領幼兒園的小朋友一起參加,她表示希望增加孩童跟長輩世代共融的機會,一起學習。接著一粒麥子基金會副執行長暨台南服務中心主任羅靜心邀請善化區嘉北里里長梁楊玉華、茄拔國小校長何麗玉、善化日照長輩阿筆爺爺、陳碧玉議員祕書吳靜怡、林志展議員祕書江錦樹共同進行揭畫儀式,為畫展揭開序幕。

 一粒麥子基金會副執行長暨台南服務中心主任羅靜心表示,善化日照自2018年九月開辦以來,累計至今年三月服務長輩超過七十七位、一萬六千八百人次。為提升長輩認知、身體機能與人際互動等,辦理許多活動課程,希望讓長輩可以獲得更多不同生活體驗與樂趣。其中的藝術課程深受長輩喜愛,透過撕、黏、剪、畫等不同創作技巧完成作品的同時,也持續訓練、刺激長輩手部肌肉與認知功能。

 「聯合藝術畫展」共在三處展出,展出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九點至十二點,其中嘉南里展期特別加開週六場展期如下,歡迎民眾共欣賞:

日期

地點

426(三)~510(三)

週一至五上午900-1200

善化區老人文康活動中心(臺南市善化區嘉北里茄拔271號)

515(一)~526(五)

週一至六上午900-1200

善化區嘉南社區活動中心(臺南市善化區嘉南里801號)

529(一)~609(五)

週一至五上午900-1200

善化區「光文活動中心(臺南市善化區光文里民生路32號)


01.jpg(左起)陳碧玉議員祕書吳靜怡、茄拔國小校長何麗玉、一粒麥子基金會副執行長兼台南中心主任羅靜心、善化日照長輩阿筆爺爺、善化區嘉北里里長梁楊玉華、林志展議員祕書江錦樹一同為畫展揭畫,象徵展期正式開跑,所揭的畫即為阿筆爺爺的水彩畫02.jpg開幕當天,由三十三位畫者一粒麥子基金會善化日照中心長輩,以棒棒糖鼓、自製沙鈴、手搖鈴、波浪鼓等樂器,共同演奏出懷舊樂曲草蜢弄雞公」為畫展開場。03.jpg阿筆爺爺(右)站在他的個展牆面,向與會嘉賓們介紹他的個人創作與心路歷程。041.jpg一樓往二樓的樓梯掛了一粒麥子基金會善化日照中心長輩們創作的櫻花畫作,月娥阿姨(著黑底花色衣)帶領與會者走這條櫻花之路,並分享畫畫是如何療癒她的心,食好鬥相報」下更介紹自己的媽媽一同接受善化日照的服務。05.jpg月娥阿姨和九十一歲的母親(右)同在一粒麥子基金會善化日照中心接受服務,是難得的母女檔畫者06.jpg茄拔國小校長何麗玉帶領幼兒園的小朋友一起參加,希望增加孩童跟長輩世代共融的機會,一起學習。

(2023/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