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紅繩的那一端

文/「東基公益」總執行長 呂信雄
攝影/葉自強

00.jpg

晨曦中,揹起願望板的東基同工向東海岸出發,遠方是靜謐的都蘭山。

  二十四節氣「大暑」後的七月天,清晨六點半集合的東基同工,用力把願望板上的紅繩綁在後背包上,綑了一圈又一圈,繫得牢牢的。戴上安全帽,催油,七輛摩托車組成的正子儀車隊,一輛接一輛的朝東海岸出發。

  大暑是一年當中陽光最猛最烈的時候,車隊上路的那天雖已過了大暑,即使是清晨的旭日,照樣刺得讓人瞇了眼。

  「縮短台東人的治癌之路」是東基為偏鄉醫療奮鬥不懈的目標,到今年九月就走過了第一個十年。

  2012年九月三日與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攜手癌症照護「無縫接軌」計畫開始;到2020年新建了盼望樓(癌症醫療大樓)、添購直線加速器(放射治療用),讓「多次性的癌症治療能夠在地滿足」;今年又朝向籌募台東第一部正子儀(PET-CT),讓「癌症檢查能夠在地完全診斷」邁進。這三部曲的難度,是一部勝過一部,深知這不是一條易路,但是身處偏鄉的我們,選擇勇敢面對。

  想起2017年三月,第二部曲的勸募案剛起步時,東基同工發起了「一張照片,救台東」的系列活動。事先準備多張寫有台東人心聲的標語板,邀請支持的朋友挑一張來合照,藉此傳達心意。也是清晨,他們組隊前往鯉魚山下的早市,尋求台東鄉親的支持。「在地治癌  不再奔波」、「留在家鄉看診是我們的心願」、「省下趕路的力氣  增加抗癌的元氣」……菜攤老闆、買菜的人、癌友、早起運動的朋友……熱情入鏡,帶給我們滿溢的溫暖和莫大的鼓舞。

  今年讓願望去環島的參與同工,寫一手美字的、拍照的、錄影的、騎機車的共有十人。他們可說是台東人的縮影,癌友、癌症病人家屬、頂客族、熱愛單車運動的年輕人、單身人士、育有孩子的媽媽、身處老人照顧課題的職業婦女、剛踏入婚姻的少婦……因著認同台東癌症醫療亟需再進步、正子儀添購刻不容緩的理念,而採用另類的行動來爭取支持。

  紅繩的這一端繫著白色願望板,那一端等您來幫忙,一起讓願望飛,也讓願望成!

▲邀請您動動手指,分享這支影片,讓更多人知道台東癌症醫療的願望。
https://www.facebook.com/tchlove1964/videos/398320452289717/


一粒麥子雙月刊152期(2022.08


怎麼一台都沒有 王秀亭

在老虎嘴裡拔牙
 ——癌症照護「多專科團隊會議」 結金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