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戰「疫」中的天使

文/急診室護理師  牽牽(東基與馬偕專校建教合作2019年畢業生)

 

 

  2019年十一月中國爆發不明原因肺炎且急速蔓延,一種人類未曾了解的冠狀病毒來到了這個世界。2020年一月二十一日台灣出現首例「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境外移入案例,使得身處在台灣的我們也開始面臨這場未知戰疫的威脅。

  2021年五月台東縣出現第一次新冠病毒確診群聚,讓原本稱為淨土的台東也熱鬧了起來,到院就醫的民眾開始有了警覺、恐慌。幾個月後漸漸趨緩,緊張的氣息隨著時間過去和確診數字下降,也緩和許多。當一切進入安然之中,去(2022)年三月一場新的確診爆發再度挑戰美麗的後山,稍微平靜的防疫氛圍也因而再次拉起警報,回到「酒精不離身、口罩不脫下」的生活,所幸新一波病毒疾病的嚴重度相對於早期的病毒是以輕症居多。

失控的來診量

{638133641394681598}_P01-11105-14WB.png

▲急診室外病人檢傷後,等待醫師看診評估或採檢。攝影/吳佳珉

  去年三月我才從病房區轉調疫情的一線戰場「急診室」;而確診個案極度轟烈的五月則是我尚在適應熟悉急診工作的階段。

  就在五月,台東縣出現了兩年來前所未有的大量確診人數及就醫人潮。每天每天急診大門戶外檢傷及處置區滿滿都是等待評估、診療和採檢的病人,戶外檢傷幾乎每分每秒都必須有護理師執行檢傷分類、處置和衛教。從急診室的醫師、護理長、線上護理師、篩檢人員、控管動線的警衛和保全、環境清消的環衛到後線通報的行政單位,甚至是來急診支援的病房護理師,整整持續三個月急診室進入一個來診量高到失控的狀態,身為急診醫護的我們實在身心俱疲呀!

大聲公來助講

{638133641486757865}_P02-IMG_4142WB.png

▲在急診室戶外檢傷及處置區,筆者拿著大聲公跟病人衛教及說明。攝影/葉自強

  印象最深刻的是某一天白班,我負責戶外病人的處置和衛教,戶外就診人潮實在太多,多到幾乎要掩沒了我自己。戴著N95口罩說話音量實在很有限,急診室護理長吳佳珉貼心的備了「大聲公」給我們。我們把醫療需求相同的病人集中,統一以大聲公衛教及說明返家注意事項。擔任護理師以來,我只拿過麥克風做團體衛教,初次以大聲公跟病人互動,回想起來覺得真有趣,也是很難得的經驗。

  此外,面對這波令我驚恐的急診就醫潮後,也第一次經歷確診住院病人動線的考驗。在嚴峻疫情之下,要將所學到的感染管制概念、動線,以及收治專責病房的相關部門啟動、聯繫,甚至是確診重症的後送轉院等知能,統統轉換成「技能」實際運用在臨床上,令我驚慌,但又不得不鼓起勇氣去面對。

珍貴的「做中學」

  過程的每一個作業環節和啟動,感謝佳珉阿長和學姐們的協助和提醒,使我體驗到「做中學」的珍貴意義。每週中央主管機關滾動式調整的政策、每日單位大交班的注意事項、每班Leader分享發生的特殊事件或狀況,彼此利用短暫時間分享、交流、討論,像是給彼此支持的提醒。雖然有時覺得腦細胞幾乎用盡再也記不住更多的事,每天新的開始再重新踏入熱鬧的急診區內時,總能被這個場域的步調影響,急促但也顯示熱情,使我不自覺也燃起一股熱血想繼續往前衝,想有力量的完成眼前這麼忙碌的照護工作。

  就這樣日復一日,穿著悶熱的裝備,有時面對沒耐心等候的民眾給予的催促和不友善態度也會無力,甚至忙到快忘了護理專業的模樣是什麼。醫護人員也需要病人家屬的同理、耐心、愛心和被關懷!

相扶相攜,「疫」起守護

{638133641584729571}_P03-11105-3WB.png

▲護理師在急診室外執行檢傷分類、處置和衛教。攝影/吳佳珉

  疫情期間,自己曾因擔心染疫不敢回家,深怕影響家人健康和安全。想念家人的時候;暫且透過電話或視訊聯絡;在面對非理性民眾,仍須保有專業態度和修養的愛心持續照護。心裡實在五味雜陳,有種「回家好難」的無奈。單位醫護間的相互扶持鼓勵,主管和學姐的陪伴,加上自己慢慢找到調適壓力的方式,終究我們是撐著走過了。

  確定轉調急診時,其實也很緊張、害怕。步調快、各科專業都要了解、各種特殊流程或不同科別的緊急處置也都要熟悉,像極了軍職中的海軍陸戰隊,十八般武藝要樣樣精通,還要能吃得苦中苦……

實戰、歷練、成長

  佳珉阿長說,這是十幾年來急診病人最多的時期。我到急診的第三個月就面對這場急診有史以來最有爆發性的病人量,雖然當下實在疲憊不已,但走過再回首,發現從這些過程中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和領悟,也從中快速成長。

  曾經我是在父母、主管、學姐們保護中學習成長的孩子、學妹,經過這次的震撼教育,從這場歷練發現自己有了照顧別人、保護他人的能力。站在最前線的急診為緊急傷、病患持續提供治療照護外,也藉由能提供的專業幫助或安撫疫情下焦慮的人和不安的心。穿上防護衣一整天,雖然不便也不舒適,但穿著這身專業裝備後的照護,使我看見自己有別以往格外的特別,從外表上來看也是一種超專業的形象呢!

  自己在學習過程中有不順或挫敗,甚至面對病情複雜或危急重症的病人會感到害怕、煩躁,但經歷實戰考驗後的我,更相信足夠專業是基石,加上有面對挑戰的勇氣,只要有心願意做,一切都會變好的。

{638133641700496066}_P04-IMG_3247WB.png

▲相關科室聯手,一起抗「疫」護家鄉。攝影/陳仲亭

  這難以忘懷的高張疫情期間,要感謝許多後線默默支持急診室的人員,使我們在高風險環境中,擁有完善的設備、足夠的物資衛材、緊急調度的人力和安全的防護等,急診室方能順利完成如此爆量的醫療照護工作。在面對和經歷的過程中實在好辛苦,但也因為走過這些,使我對護理專業更有自信和認同,也更熱愛急診工作。從中也發現自己能在艱辛的狀況中,有付出的能力幫助需要的人,也算盡一點心力,拉這個世界一把了。

資深學姐 王秀亭
成長記 絹絹

「東基公益」雙月刊160期(2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