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怎麼一台都沒有

文/王秀亭

攝影/陳仲亭

  四十九歲余小姐確診乳癌後,為了進一步檢查,才知道台東至今沒有醫院可以做正子儀檢查,驚呼:「怎麼一台都沒有!」

  余小姐只好到花蓮做檢查,才發現乳癌已經遠端轉移,期數由三期提升到第四期,治療策略也因此做了調整。

警覺就醫,確定罹癌

  去(2021)年十二月余小姐不經意摸到左乳有個硬塊,有護理背景的她機警地立即到一般外科看診。一般外科醫師李柏慶為余小姐施行乳房手術,確診為乳癌併腋下淋巴結轉移後,轉診血液暨腫瘤內科醫師劉漢鼎,並在多專科團隊會議上提出討論,團隊認為有做正子儀檢查的必要性,遂在劉醫師安排下,進行全身性的正子儀掃描檢查。02-1.jpg今年一月起,余小姐(右)定期看血液暨腫瘤內科劉漢鼎醫師門診,並接受化學治療。

到陌生的鄰縣檢查,身心好累

  余小姐說,當劉醫師說明正子儀檢查必須到外縣市才能做時,當下滿臉詫異,心中想著台東的癌症病人可以在地治療了,檢查的設備應該很齊全才對,怎麼會都沒有。但是醫師都建議了,顯然有檢查的必要,與家人討論後,選擇了比較近的花蓮縣檢查。

  雖然花蓮縣就在「隔壁」,看起來好像很近,余小姐這趟正子檢查之旅,比預期的還累人。為了準時到醫院報到,當天上午七點多就在婆婆陪伴下出門搭火車,一到花蓮火車站趕緊坐上計程車到醫院。余小姐到了現場一看,才知道原來不只有自己要做檢查,不少等候檢查的是年長者,而這些抱著病痛前來的長輩都等到累了,在候檢區打瞌睡,看了心中滿是不捨。

  當天做完第一次正子掃描,需要間隔一個半小時再做第二次掃描。余小姐說,代檢的醫院知道從台東來的病人需要趕車,貼心抓緊每個檢查時程。但完成檢查的時間離回台東的火車發車時刻很緊迫,與婆婆又片刻不停的趕路,很幸運「剛好」趕上火車,直到晚上七點多才回到溫暖的家。短短一天的行程,對病人來說,陌生的環境、時間的壓力,真的一點也不輕鬆。

正子儀檢查,改變治療策略

  這趟檢查,改變了余小姐的治療策略。原本預計接受高額自費的雙標靶藥物加上化療,因正子掃描結果,改由健保給付,化療藥物也修正。但是,療程必須等正式檢查報告送抵東基,再經中央健康保險署審核通過後才能進行。而做了正子儀檢查的癌症病人中,有近三成與余小姐一樣,得到了更加適合的治療對策。02-2.jpg可以留在台東治療,讓余小姐內心感到安心與平靜。每三週一次的門診化療只須一個上午,下午就能回到家裡休息了。

  余小姐坦言,等待被通知治療的時間剛好卡了一個農曆年節假期,憂心著過年後是否能立即進行,使得這個年過得忐忑不安,還好有東基醫護人員積極努力,順利在過年後開始為期八次的雙標靶化學治療,七月完成第一階段療程後,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八月展開第二階段的雙標靶治療及放射治療。祝福余小姐的後續治療盡都順利!

治療、檢查都能在地化 就不用浪費時間

  可以留在生活了幾十年的地方治療,而且有家人全程陪伴,接受門診化療時,上午到醫院治療,下午就能回到家裡休息,讓余小姐的身心靈都踏實安定。余小姐衷心盼望著,不久的將來,檢查和治療一樣可以在台東完成。或許等候檢查報告就可以不用花這麼久的時間,病人也不必浪費許多時間在往外縣市的交通往返上。
02-3.jpg

在地治癌,台東缺「儀」步
──助正子儀到東基,提振偏鄉抗癌力

https://www.tch-donate.org.tw/contents/project_ct?page=1&p_id=9

懇請支持!
愛心專線:(
089310-000發展室

一粒麥子雙月刊152期(2022.08

在老虎嘴裡拔牙
 ——癌症照護「多專科團隊會議」 結金球

紅繩的那一端 呂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