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磁振造影儀(MRI)來了……

文/王秀亭

攝影/結金球

  為縮短台東人治癌之路,東基興建盼望樓(癌症醫療大樓),並添購放射治療所需的直線加速器及癌症診斷、追蹤利器磁振造影儀(MRI)。直線加速器及盼望樓皆於去年陸續啟用,多次性的放射治療可以在地處理外,癌症前端的「預防篩檢」、罹癌時的「治療照護」到癌後的「長期追蹤」都集中在盼望樓。另一台重要設備磁振造影儀也於七月十九日到位,使長期追蹤目標再向前跨步,病人在院內就能檢查。

  新引進的磁振造影儀影像品質佳、掃描速度快,成像技術更快速先進,有效降低檢查失敗率。除了腫瘤,也是脊椎神經、關節、腦部、血管等病變診斷的利器。因應台東高齡人口偏高,有多項友善受檢民眾的功能,尤其是銀髮族,例如:頸部線圈增加一個可調整角度的斜板,降低駝背或無法久躺卻需要做頭頸部檢查民眾的不適感,可以舒服地躺著接受檢查;腎臟功能不好的長輩,不打顯影劑也能做血管攝影;儀器也克服了身體內植入金屬物(骨釘、人工關節)的部位難以判讀影像的困擾。  

  「磁振造影儀可以看到電腦斷層掃描儀(CT)所看不到的細微軟組織。」影像醫學科主任郭盛醫師說明,兩者同樣是檢查儀器,成像的原理卻不同,電腦斷層掃描儀是利用X光線穿透人體,取得影像訊號,經電腦運算處理得到立體影像,經由軟體後處理可組成各種切面的影像資訊。磁振造影儀則是將人體置於高磁場環境下,利用無線電波激發體內的氫原子,使其產生共振訊號,經電腦軟體運算得到影像。兩項檢查其實是互補作用,需視病人狀況由醫師判斷適合哪一種檢查。

  由於磁振造影儀是利用磁場原理偵測人體內的組織,不需侵入人體即可得到各種結構組織的任意截面、剖面圖,同時可獲取其他有助診斷的物理參數訊息。因不具輻射,多次檢查時,不會像傳統X光檢查對人體造成劑量負擔,且可多方向掃描,提供三度空間高對比解像力的影像。受檢者只須安靜平躺二十五至四十五分鐘,就可獲得清晰的檢查影像。

{637901991040251270}_1280.jpg東基「盼望樓」(癌症醫療大樓)籌建計畫中的第二項重要設備「磁振造影儀」已於七月啟用。

  磁振造影儀從頭到腳都能檢查,對腫瘤、血管、軟組織及骨骼、肌肉、韌帶等部位的分辨極好。除與癌症相關的放射腫瘤科、血液暨腫瘤內科之外,骨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復健科、一般外科病人的診斷與追蹤都可能運用得到。

  東基癌症中心副院長鄭鴻鈞醫師表示,磁振造影儀是頭頸癌、直腸癌、攝護腺癌,以及癌症轉移腦部、脊椎時的必要檢查儀器。可協助判定癌症期別及治療範圍,能在不易取得切片的部位,以非侵入性、無害的情況下,對腫瘤進行分析,以利確認可行的治療方法。
  磁振造影儀在骨科的診斷上也有很大的助益,骨科醫師吳欣翰說,脊椎神經壓迫、旋轉肌袖破裂、膝關節十字韌帶及半月軟骨損傷、感染的病人,皆須借助磁振造影儀,尤其在深部軟組織結構及病灶的鑑別診斷幫助更大。神經內科李佳儒醫師也指出,對於顱內血管狹窄、梗塞型腦中風病人有很好的診斷,可以進一步確認中風位置,甚至發現微小病灶,讓治療更為精準。


台東基督教醫院「癌症中心」的盼望之路影片製作/陳仲亭

一粒麥子雙月刊147期(20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