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在當下

◆文/「東基公益」總執行長 呂信雄

  2018年我跟妻子第一次去歐洲旅遊。奧捷德十三天,真的覺得歐洲實在是太美了,心裡決定以後每年都應該來歐洲一趟。

  但是,世事難料。

  2019年七月就在計劃旅遊前的健康檢查,妻子發現罹患卵巢癌。一連串的檢查、手術、化療,治療過程很是煎熬,我們歷經人生低谷。慶幸的是,我們都有敬虔的信仰,雖然處在苦難之中,心裡面卻有平安;更難得的是,當下妻子還以自身經歷幫助、鼓勵很多同樣罹患癌症的病友。當年十二月初妻子終於完成所有的治療,恢復健康,心裡想2020年應該可以去歐洲玩。

  沒想到2020年初遇到百年一見的瘟疫──新冠肺炎(COVID-19)的流行,直到現在大家都被困在台灣,出國玩變得遙遙無期。

  妻子這場病讓我更深的體會聖經所說:「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414)自此,我更懂得珍惜每一天,因為不知道哪一天我們會失去彼此。

  自小在漁村長大的我,對大海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只是台灣在戒嚴時期幾乎所有海岸、沙灘都是不可近的,環海的台灣少了海上活動真是可惜。解嚴之後海灘陸續開放,海上活動也被提倡。幾年前我參加划獨木舟橫渡清水斷崖的活動,之後也嘗試衝浪,最近開始玩浮潛才發現海下的世界真是美極了!

  說起浮潛,一定要講到東基創院院長譚維義醫師。早年他在台行醫的忙碌日子裡,只要中間有空檔就會帶著家人或獨自跑到海邊戲水、浮潛,舒解疲憊、釋放壓力。去年九十一歲高齡的他受邀回來參加盼望樓啟用活動時,仍安排了浮潛行程,再探念念不忘的瑰麗太平洋。就在我深切體悟珍惜的課題後,趕緊去做一直想做卻一再被耽延的浮潛。九月秋高氣爽的假期裡,我夥同友人,一圓祕境浮潛之夢,細細品味造物主的美妙傑作。不管是沙灘、卵石、礁岩、浪花,或者魚、蝦、貝、藻等生物,無不珍奇美好。

  珍惜你的親友,珍惜每一天、享受每一天、過好每一天,因為過了一天就少了一天,世界上的是是非非好像並不是那麼重要了!

一粒麥子雙月刊147期(20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