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早期療育服務

一粒麥子基金會宜蘭服務中心的早期療育關懷服務開始於2012年,當時承辦了宜蘭縣政府「兒童綜合服務中心-溪南個案管理中心」,除了在宜蘭服務中心提供早療個管服務,還在羅東鎮及蘇澳鎮各設置一個課後照顧暨喘息服務教室,與學校及社區合作辦理早療篩檢及早療宣導。

2013年,進一步承辦宜蘭縣政府「兒童綜合服務中心-通報暨轉介中心」。除提供早療福利資源諮詢及家庭支持服務,並針對交通不便、家庭功能不彰,或者是經濟困窘家庭,連結專業人員(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特幼教老師、社工人員),協助指導早療孩童的家屬或主要照顧者居家療育技巧,以增進兒童各項發展機能。其服務服務項目如下:

早期療育篩檢及宣導
一、對象:
  與本縣各鄉鎮內之衛生單位、教育單位、社區共同辦理。
二、費用:
  免費。
三、服務內容:
  *針對學前兒童進行發展檢核。
  *提供早期療育相關諮詢

  *協助連結早療相關資源。

通報轉介中心個案服務
一、對象:
設籍或實際居住宜蘭縣,在認知發展、生理發展、語言及溝通發展、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技能等方面較一般兒童發展遲緩,需要接受早期療育服務的學齡前兒童及其家庭成員(含已達就學年齡辦理緩讀者)。
二、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上午
0800-下午500
三、費用:
  免費
四、服務內容:
  *資訊提供:提供早期療育社會福利、教育、醫療等相關資訊,與案家參考使用。
  *支持與陪伴:在服務過程中,提供主要照顧者及家庭支持與陪伴。
  *資源連結及轉介:協助連結醫療、復健、療育、社福、教育等相關資源,並視案主需求協助轉介至相關單位。

發展遲緩兒童到宅及社區療育據點服務
一、對象:
  設籍且實際居住宜蘭縣,入國小前(含緩讀生)的發展遲緩(含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兒童及其家庭為主,若兒童設籍外縣市但實際居住本縣,經一粒麥子基金會宜蘭服務中心確定有服務需求者,得提供服務。
二、費用:
  免費
三、服務內容:
  *視幼兒和家庭需求,提供團隊到宅療育評估,訓練認知、語言、社會行為、生活自理等各項能力。
  *提供親子與親職教育,以及促進兒童發展的策略。
  *依據評估建議,提供各項療育、輔具和醫療資源的連結。
  *依據幼兒身心需求及居家生活環境,建議轉銜運用社區療育資源。
  *指導主要照顧者簡易動作或語言復健,訓練生活輔具的操作技巧。
  *提升主要照顧者的教養知能。
  *提供主要照顧者情緒支持和專業諮詢服務。
  *其他經評估需要提供的服務。

宜蘭縣早療通報轉介中心

通報專線:(039334040
地址:26045宜蘭市同慶街95號「宜蘭縣社會福利館」二樓
FB麥向未來-宜蘭縣早療通報轉介中心

 

線上捐款 捐款類別:老障關懷服務

其他捐款方式 請備註捐款類別:老障關懷服務

「老障關懷服務」服務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