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屏東獅子日照啟用 阿嬤華麗報到

文/一粒麥子基金會總會業務管理組 李人杰、羅龍雲

 

 

{638115351488317850}_P14-01WS.png

▲錢朱阿嬤總穿上最漂亮的衣服,華麗來到獅子日照,開心接受服務。照片提供/屏東服務中心

  一粒麥子基金會位於屏東縣獅子鄉的「獅子日間照顧服務中心」於去(2022)年十月十九日正式揭牌啟用,是一粒麥子繼台東、花蓮、台南後,第四個提供日照服務的縣市,也是目前第九座日照中心。

  屏東縣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逐年增加,截至去年九月底已超過十五萬人,佔全縣人口將近兩成。在原民鄉的獅子鄉,五十五歲以上人口已攀升到一千五百三十一人,佔全鄉人口31.23%,可見照顧的需要不但存在於當下,對於未來的照顧更需要有前瞻性的預備。因此,獅子日照中心不但是一個在現在要發揮作用,更是在未來的長照需求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獅子日照在同一時段可服務十五名失能、失智長輩,室內面積約為四十八坪,照顧空間分為主活動區及午間休憩空間。照顧空間除在視覺上引進在地原民文化設計,在服務上更結合製餐廚房、共餐空間、喘息照顧等多項功能在內。

  一粒麥子也特別在此引進先進的HUR智慧運動復健設備,長輩使用設備進行肌力運動時,運動強度、頻率等資料會透過雲端系統上傳資料庫進行統計分析,使服務人員能清楚瞭解長輩的運動復健歷程記錄,並為長輩安排調整合適的復健運動菜單,幫助長輩保持肌力、積極促進健康。

  獅子日照中心的首位服務對象是錢朱阿嬤。她因為糖尿病使得左腳截肢,平時都需仰賴輪椅代步。在開始之前,她原先對於日照服務有些排拒,如今則是每次都很開心地前來日照中心。她年輕時是一位裁縫師,現在每天都穿上最漂亮的衣服,甚至還戴上首飾,華麗地享受日照服務。

  錢朱阿嬤由於咀嚼功能退化,工作人員特地為她煮了稀飯,阿嬤第一天把稀飯吃光光;第二天工作人員調整了不同的稀飯配料,阿嬤卻吃一半;第三天再改變,阿嬤卻不想吃了。後來才知道阿嬤也想跟大家品嘗一樣的餐點,於是工作人員便一樣依照營養師設計的菜單備餐,但是會讓錢朱阿嬤的餐點更加軟、爛,方便她進食。果然這樣很符合阿嬤的胃口,每餐都會吃光光。錢朱阿嬤的家屬也感受到了她在這邊的改變,樂於在自己的FB分享阿嬤接受照顧的喜樂。

{638115351651511435}_P14-02-IMG_0208WB.png

▲獅子日照中心啟用當天,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賢伉儷(第一排左三、四)和屏東服務中心團隊合影,第一排右二為屏東服務中心主任謝郁芬。攝影/葉自強

  一粒麥子基金會屏東服務中心於2020年啟動服務,也從那時開始積極籌備日間照顧服務。過程中得到屏東縣政府、衛生局、長照中心,與獅子鄉在地的鄉親大力協助,才讓獅子日照中心得以順利啟用。一粒麥子將秉持「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服務精神,期待未來不但夠擔負獅子鄉居民日間照顧的需求,並以此作為服務的一站式據點,結合多種不同類型的服務,幫助長輩安心在地生活。

  獅子日照中心的服務對象,為六十五歲以上失能長輩、五十五歲以上失能原住民長輩、五十歲以上失智症者,或五十歲以上失能身心障礙者。上述對象經屏東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評估,可依失能程度核定補助天數;低收入戶長者的每月照顧服務費,亦由政府全額補助。

 

您社區的好朋友

一粒麥子基金會「日間照顧中心」服務一覽表

 

「東基公益」雙月刊155期(2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