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職父母大不易

文/家立立基金會執行長 李天皓

 

 

  2022年對我家來說,是特別又精彩的一年。家中有了第二個女兒,與妻子討論後,我決定申請減薪一年,將大部分的時間與精力放在陪伴家人上,與即將上幼兒園的老大有更多時間相處,也與妻子一起照顧剛誕生的老二。 

  當了一年的「類全職爸爸」,累是累極了,心裡卻滿是感恩與滿足,也對於家中的角色、經營與家人的關係有更深的體悟。透過這一年,我實在體會到帶孩子的不容易。

  我很享受陪伴孩子睡覺。看著他們睡得香甜,可愛極了,自己也能享受一下難得的靜謐。也因此當我有機會陪孩子午睡時,往往會讓小朋友多睡一陣子,捨不得叫起床。相較之下,妻子就比較要求孩子作息穩定。「孩子興頭正高,比平時晚點睡,又或者孩子週末午覺想多睡一小時,有什麼關係呢?」我心裡曾有這樣的疑問。

  但在這一年中,因為妻子比較多時間得花在剛出生的寶寶身上,我便有許多機會完全負責照顧老大。這才發現,若女兒下午多睡了一個小時,晚上我可能就得跟她「奮鬥」同樣的時間,孩子才睡得著。而且看著孩子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無法入睡,也挺心疼的。於是乎,我試了另一個方法:讓女兒累到受不了,晚上就容易睡了!測試的結果,小朋友好像越累精神越好,情緒也起伏也越大,最後不僅睡前大哭大笑大鬧,還很晚入睡,大大考驗我的耐心與體力,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原來孩子的作息變動,往往是主要照顧者在默默地付上代價。 

  在家帶孩子前,看到睡眠不足的妻子,我會好奇:孩子現在基本上可以睡過夜了,加上白天還有午睡,為何妳不跟女兒一起睡,就不會這麼累啦!這一年來,我深深體會到在家帶孩子行程的緊湊。每天早上起床後,得把孩子打理好,同時把要洗的衣服整理出來,做早餐的同時還得注意孩子的動靜,吃飯時總是把自己快快塞飽,然後好好張羅孩子。餐後收拾完杯盤狼藉,馬上得洗衣服,然後帶孩子出門活動。回到家安頓好孩子後開始做午飯,飯後收拾好,和孩子玩一下後就睡午覺。醒來後張羅點心,吃完後跟孩子一起看書、玩遊戲、騎腳踏車,接著把烘乾的衣服收摺好,開始準備晚餐。飯後和孩子玩一玩,接著洗澡、讀睡前故事、關燈睡覺。

  女兒睡熟時穩定的呼吸聲,對我來說,好比天籟。終於!忙活一天後,可以有一點自己的時間了。處理完辦公室的事情、在網購平台買完日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繳完帳單後,發現已經沒什麼精力從事高品質的休閒活動了,卻又不甘心就這麼睡著,只好打開串流平台開始追劇,放空腦袋。有時一不注意,夜就深了。隔天一早,孩子會準時起床,新的一天繼續展開。我發現,保有自已一點點的個人時間是必須的,而對於孩子的主要照顧者來說,這時間往往是夜裡。網路上針對媽媽晚睡這件事,有句非常貼切的註解:娘熬的不是夜,是自由。

  要建立良好家庭關係,「時間」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子。透過這段專心陪伴孩子成長的時光,我更能看到、體會妻子的許多不容易,也有機會近距離跟孩子每天一起成長。願爸爸們都能有時間與機會多投入家庭、享受家庭。對我來說,這段時間,值回票價,是一生的寶藏。

 

家立立基金會

第一個「立」是家庭的「建立」

第二個「立」是受傷家庭的「站立」

●服務內容:兒童及青少年陪伴(校園認輔、飛行少年陪伴、通信認輔、陪他吃一碗麵、兒少團體及課程)、家庭陪伴(特殊境遇與特殊需求家庭陪伴、喘息服務)、部落星光據點、諮商輔導協談、團體課程、預防宣導等。

●服務電話:(089)322-135轉401~422

      (089)322-136轉401~422

●性教育課程預約電話:(089)322-136轉406

●網址:https://www.gll.org.tw

 

無依嬰幼兒照顧(哈拿之家,家立立基金會附設)

●服務電話:(089)343-494

●網址:https://www.hannah-roc.org.tw

    或上臉書搜尋「哈拿之家

●愛家天使

誠徵愛家天使,與家立立一起「陪他一段・贏回一生」。

定期捐贈1000元,共創婚姻家庭的希望工程。

 

「東基公益」雙月刊155期(2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