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小支持 大大力量

口述/家屬志工 張懿

整理/迦南護理之家護理長 林宗瑩

攝影/陳錦慧

 

 

  我是年近七旬的老太太了,心有餘而力不足。但是我在迦南護理之家做了志工,心中感觸很多。

  自己也越來越老了,到那時候,有人照顧我嗎?有人會記得我的名字?知道我喜歡吃什麼、不喜歡吃什麼?知道我的頭髮喜歡分左邊還是右邊?

從志工服務中,再看見存在價值

  2021年三月,家母入住迦南護家,心裡有想做點什麼來幫助人。正巧護家樓下的一粒麥子基金會辦理志工訓練,我趕緊報名,並如期於隔月去受訓,期待有一天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幫助需要幫助的長輩,也順便陪伴母親。

  受疫情的影響,媽媽住了一年多,我從來沒能去陪伴她。直到去(2022)年十一月我回到台東,終於有機會在護家擔任志工,同時還可以看到媽媽。

{638113676154206880}_P12-01整理床鋪-網路版WB.png

▲張小姐很用心的協助長輩更換整理床套,讓長輩有舒適乾淨的居住環境。

  從迦南護理之家護理長林宗瑩給了我一件迦南的橘色背心起,我的角色成為一位陪伴志工。服務的第一天,頭一回做志工的我,沒有太多經驗,但是我誠摯的跟照顧服務員說:「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就告訴我吧!」接下來,我快樂的融入照顧之中。

  「張小姐,請幫忙這些長輩吹頭髮好嗎?」
  「張小姐,老人家要喝茶水了,請幫忙給每一個老人家倒茶水。」
  「張小姐,這幾位老人家要下樓做運動復健了,請您幫忙推到一樓復健室。」
  「張小姐,這幾位老人家的家屬來訪視,要請幫忙帶到一樓餐廳哦!」
  「張小姐,有這幾位老人家需要餵食的,可以請妳幫忙餵食,而且還要鼓勵他們。當他們吃得好,就拍手,手足舞蹈給他們看。」

  年邁的長者不會說話,可是從他們的眼神,看得出來他們很感激,我也感受到每一個長者的靈魂都是美好的。在這一週實地的陪伴志工服務後,才明白長輩的生活照顧及護家團隊人員的辛勞,看見迦南是一個非常家庭化、充滿溫暖的機構。

  這次志工服務最讓我感動的,是照服員及護理師都記得每一位老人家的名字、習性,都知道要服什麼藥,什麼時候吃藥。誰喜歡吃水果、哪位老人喜歡喝果汁、連哄帶騙的要讓老人家把飯吃光,如果他們實在不吃或是吃不好,她們還會記得等一下給那位老人家吃營養品。這些服務人員真是可欽可佩的!她們照顧這些長輩真的是把心放在這裡,很用心的把每位長輩照顧得舒舒服服。我一開始不會餵飯,她們教了我一些技巧,看到長輩高高興興的把嘴張得大大的,等我把飯放進去嘴裡,我心中好有成就感。也意會到,我這位老太太原來還這麼有存在價值。

{638113676248338869}_P12-02-吹髮-網路版WB.png

▲張小姐上午時段協助長輩洗澡後的吹髮,過程中她還會協助了解長輩對髮型的喜好、陪伴長輩聊天,讓長輩備受關愛。

  幫長輩吹頭髮的時候,雖然她們的頭髮稀稀疏疏,但仍然很在意我把她們的頭髮左分、右分還是往後梳,對著鏡子照來照去。我在想,上帝造人都是美好,一邊吹頭髮一邊誇獎,大家都是大美人。輪到我媽媽時,她會說:「來享福了!」手邊服務稍微停頓的空檔,看著媽媽一個人坐在一角,望著窗外,欣賞風景及來往的車輛,我過去陪她坐一下。她也許一時間不知道我是誰,但是心裡面覺得很溫暖,因為有一個人在旁邊陪她坐著聊天,即使不說話也好。當你用心在做這件事,你會樂在其中,因為你很欣慰,那種心中的感覺,只有自己能體會。

不老樂活銀髮族志工

  結束一週的志工服務後,我也要回美國了。我跟護理長說:「我可以把橘色背心帶走嗎?我明年回來一定會再來迦南做志工。」因為我不但可以參與媽媽的照顧,也可以幫助其他的長者學習到照顧的技巧,看到她們感謝的眼神,我心中有種莫名的欣慰、感動、喜悅、滿足。透過志工服務的過程,瞭解到老人的心理和生活需求,作為自己將來老後的準備;更從陪伴中認識老化,增加預防及延緩失能的知能;也可增加長輩與社會的互動機會,不但可以促進其健康狀態,更能提供住民身、心、靈撫慰與支持,並為住民生活帶來調劑,藉此提升住民的生活品質。

 

「初老扶老老」是未來生活趨勢,迦南護理之家歡迎家屬志工

「初老扶老」是「超高齡社會」照顧挑戰。高齡者投入服務是融合「扶老」陪伴和關懷的另類思考,更是活到老、學到老,有尊嚴老化概念的延伸。

 

迦南銀髮生活福祉中心

服務內容:失能、身障者長期照護,輕度失智照護,健康長輩短、長住,短、臨托,安寧照護等。

服務電話:(089)960-220分機6111

 

「東基公益」雙月刊155期(2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