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運動處方箋 樂活更長遠

文/一粒麥子基金會總會社工 李人杰

攝影/謝慧娟

  一粒麥子基金會的日間照顧中心除提供生活照顧外,也可以化身為銀髮健身房。透過為每位長輩設計的「個人化運動處方箋」,並據以執行運動復能活動,就能長久維持身心健康。

每人專屬的運動處方箋

  一粒麥子基金會在台南市關廟區與善化區的兩間日照中心,從去(2021)年十一月起,推出「個人化運動處方箋」,由職能治療師評估每位長者的身體與健康情形,並設計適合的每日運動菜單,增強長輩們的體能及活動力。

  關廟日照中心機構長謝慧娟說明長輩運動的過程:「長輩們現在每天抵達日照中心後,就像到了健身房般,先把包包放到個人專屬的置物櫃,接著開始暖身活動約十分鐘,之後開始依照個人化運動處方箋,進行約二十分鐘的上、下肢肌力,平衡運動,行走訓練等動作,總長約半小時。」

  剛開始推運動復能方案時,日照中心邀請吳鴻順職能治療師,針對每位長輩進行評估,並設計個人化運動處方箋。職能治療師也教導工作人員為長輩進行體適能評估,每隔三到六個月,針對長輩的健康情況與運動成效,適度調整每位長輩的每日運動處方箋。

互相鼓勵 運動更有效

  這些運動設施包括彈力繩、瑜珈球、踏步車、繩梯、握力環,以及日照中心同工們運用巧思自製的平衡板共六項,增加長輩運動的樂趣。有些長者每天都做六項,有些人則專注在其中幾項的鍛鍊,皆為量身打造。

  平常,如果是自己一個人進行這些運動,難免會覺得枯燥乏味,每天鍛鍊的時間就會越來越短,動作也越來越馬虎,漸漸降低了應有的運動強度。但若團體一起運動,情形就大不相同,原本部分運動意願低落長輩,看著「同學」的努力有成果,大家也彼此鼓勵、相互提醒正確動作,就一起動起來。在日照中心展現同儕力量大,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運動氛圍。

長者們的運動成效卓著

  關廟日照中心的「小鳳」阿嬤罹患了帕金森氏症,又曾意外跌倒骨折,走路會感到有些困難與不適,先前在家幾乎以輪椅代步;雖然年歲已高,但思緒仍相當清晰,和照顧服務員對話有條不紊,很有氣力。她希望許多事情都可以自理,不靠別人協助。

14-1.jpg小鳳阿嬤(左)練習瑜珈球項目,讓自己的下肢更有力

  堅強而溫柔的小鳳阿嬤,對於治療師開給她的運動處方箋,秉持一貫的認真精神積極以對,不放棄讓自己恢復的機會。在經過半年持續運動後,她的行動能力與自我照顧能力都得到改善,逐漸拋開輪椅改由助行器步行。她的失能程度評估更從一年半前進日照中心的失能七級(最高八級)進步到目前的失能五級,成效讓她自己也很意外。

  同樣在關廟日照中心接受服務約一年半的「肉粿」阿公,也是受限於帕金森氏症走路不太穩,生活常需仰賴輪椅。透過職能治療師評估制定肉粿阿公的運動處方箋後,半年來持續保持運動不間斷,現已減少使用輪椅,多數時刻可維持雙腳步行。這樣的改變,讓家屬很開心,更加鼓勵長輩參與日照活動。

  「個人化運動處方箋」推動以來,長輩們一開始對運動的抗拒、擔心、害怕到接受、完成、進步,這段時間內長輩們對復能運動的態度改變並努力鍛鍊,深深感動工作人員及家屬,而「到日照中心上健身房」也成為台南關廟、善化長輩們每天最潮的事。

您社區的好朋友
一粒麥子基金會「日間照顧」服務電話
https://www.wheat.org.tw/Collapse.aspx?tid=209

偏鄉日照建置計畫
愛心專線:(089310-000

一粒麥子雙月刊152期(2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