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減法照顧、四不一沒有 讓被照顧者變成好幫手

文/迦南護理之家護理長 林宗瑩

攝影/陳錦慧

  「哎呀!您腳沒力氣,會跌倒,您坐著就好,我幫你拿」、「手沒力,來,我餵您吃飯」,這是往常對長者、失能者的照顧模式。幫長輩做愈多就愈照顧、孝順?殊不知這樣的照顧可能讓長者肢體協調功能一步步往下滑。

顛覆以往的照顧模式

  失能者的照顧,不僅是延續壽命,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們做「肢體範圍內可做」的事,恢復生活自信,擁有自主生活、做自己的主人,讓生命更有價值。

  近年來,主張不剝奪受照顧者自理能力,必要時給予最低限度協助的「減法照顧」,以及在照顧過程逐漸採行的「四不一沒有」(不長期臥床、不約束、不包尿布、不剝奪自理能力、沒有越來越依賴),讓長輩盡量使用尚存能力,完成生理基本需求,恢復獨立自主能力的「自立支援」觀念大行其道。這種顛覆傳統無微不至照顧的思維,是需要機構與受照顧者共同體認的照顧模式。

「他」是我們的好幫手

  動完急性硬腦膜下血腫手術的六十一歲周先生,頭蓋骨未蓋上、意識清楚、靠鼻胃管進食,於去(2021)年十月入住迦南護理之家,他的家人、孩子們希望他有機會恢復自我照顧能力,早日回到家裡一起生活。

  周先生住在迦南護理之家的二樓重度照護區,評估他身心狀況許可下,迦南照護團隊開始了為他量身訂做的恢復自主能力訓練計畫。首先進行「由口進食」的訓練,再來讓他自己拿湯、筷吃飯,最終順利移除鼻胃管。同時,由物理治療師給予最適切的肢體肌力訓練,從坐、站平衡到使用輔具行走,再進步到獨立站立行走,最終能夠穩穩地跨出每一步伐。12-1.jpg周先生(右一)和住民、照顧服務員一起做點心。

  除了身體復健,照顧服務員依規劃協助周先生從生活參與精細動作,像是畫畫、寫字、製作餐點來強化手眼協調運用;如廁方面,也由協助如廁到自行如廁;還透過認知功能的益智桌遊活動、活動競賽,來訓練他的腦部認知。

  兩個月過去,周先生的身體功能進步,有能力自己走路、吃飯感到開心,也因而激勵自己每天跟大家一起吃飯、看電視、做活動,建立自己的社交圈。有一天,周先生對著忙碌的照服員說:「從今天開始,我幫你們一起收拾餐桌、整理用餐完畢的餐盤。」這就像他在家的生活。

  我們都欣喜他的恢復,也感動他的努力,更感動周先生能看到照護團隊的辛苦、願意從被照顧者成為「協助者」。他真是護家的最佳小幫手!周先生表示:「因為自身還有能力可以這樣做,不勞累、不辛苦,舉手之勞,助人為快樂之本。」

  在照護周先生的後期,周先生也搬到五樓輕度照護區,我們更放手,僅給予最低限度協助。不時看見周先生的身影,幫忙澆花、幫忙共同推送長輩、協助其他長者吹髮、活動時充當志工。還引起其他住民的家屬納悶詢問:「防疫期間就開放家屬進入護理之家了嗎?」我們趕忙說明:「其實,『他』不是家屬,是我們的住民周先生啦!」12-2.jpg周先生(左四)返家前,與社工、照服員、住民一起歡慶,分享能回家的喜悅,同時也鼓勵其他住民要越活越健康、開心。

  短短的半年,周先生已獨立完成日常生活活動,並於今年四月回家和家人一起生活。特別的是,後續周先生如家人般關心迦南照護團隊,不時接到周先生的來電,問候與關心住民與服務人員,不論在行動上、精神上都給予我們莫大的支持,在我們顛覆傳統照顧的努力上,注入了一股強心針。

生活即是復健

  生活即是復健,我們在周先生身上體現此意涵,更是「四不一沒有」的自信與尊嚴生活,帶給我們與住民一個美好照顧記憶。住民願意動手自己做的那一刻起,就是自理能力訓練啟動的開始。讓我們持續協力住民找到自己生活復能動機,邁步向前。

迦南銀髮生活福祉中心
◆服務內容:
失能、身障者長期照護,輕度失智照護,健康長輩短、長住,短、臨托,安寧照護等。

服務電話:
089960-220分機6111

一粒麥子雙月刊152期(2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