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照顧者喘息之旅 知道自己不孤單

文/一粒麥子基金會總會社工 李人杰

攝影/台東服務中心「新生日間照顧中心」社工 蘇郁婷

  「家」是讓人休息、放鬆的地方。但有些人回到家之後,卻不能馬上休息、放鬆身心;反而要立即轉換角色,扛起另一個更沉重的任務,稱為:家庭照顧者。

與家庭照顧者建立關係

  近年來社會上發生多起令人震驚且遺憾的事件,起因源自家庭照顧者長久承擔過大的照顧壓力,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選擇結束自己與被照顧者的生命。許多民間團體開始投入家庭照顧者的關懷,以實際的行動,成為家庭照顧者溫暖的支持。

  以一粒麥子基金會的服務來說,「社區日間照顧中心」就是一個和家庭照顧者有著高度連結的服務。一般來說,失智或失能的長輩,照顧需要會比一般健康長輩更高,這樣的照顧「強度」對於一般家庭來說並不容易。日間照顧中心成為社區中家庭照顧者的好幫手,白天為長輩們提供綜合身心復健、營養的專業照顧;傍晚再由家庭照顧者接回家中,接手照顧長輩。

  「家庭照顧者」也是日照中心積極關懷的對象。藉由與家庭照顧者保持密切聯繫,對日照中心的照顧品質有助益,也能為家庭照顧者加油打氣,幫助家屬好好「喘一口氣」。

認識我們的家庭照顧者

  日照中心通常每半年至少會定期舉辦一次家屬座談會,聽取家屬的建議;在設計節慶活動時,也會特別規劃家屬共同參與的部分。日照中心的同工們,可藉由這些活動的相處機會,和家屬有更多交流,瞭解受照顧長輩和家屬的需要。

  台東服務中心「新生日間照顧中心」機構長張慧君從觀察中發現,新生日照的家庭照顧者多半是家庭中的「女兒」身分,白天還有全職的工作。因此她們通常身兼女兒、妻子、母親,與工作者等多重角色。

  在這些多重角色外,基金會也相當在意家庭照顧者有沒有「照顧好自己」。因為,唯有「自己」這個應該被珍愛的角色被好好照顧,才能在照顧的路上走得平穩。

家庭照顧者喘息之旅

  為了關心長期擔負照顧責任和壓力的家屬們,在財團法人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的支持下,一粒麥子開辦一系列的「富邦家庭照顧者喘息之旅」活動,包括:訓練課程、支持團體、紓壓活動、喘息小旅行等。

  一粒麥子希望家庭照顧者藉由參與活動,一方面可以暫時舒緩照顧壓力,得到喘息的空間。二方面可以和其他照顧者建立人際關係,獲得友誼與支持的力量。三方面則能拓展生活領域、學習新事物,讓家庭照顧者轉換情境、避免一直在重複的情境中循環、壓力持續累積。

  這兩年多來因為疫情影響,家庭照顧者常擔心自己在職場與家庭頻繁轉換會將病毒帶回家裡,讓抵抗力較差的長輩感染。日照中心也特別聘請專業人士,加強「在疫情中如何照顧彼此」的部分,為家庭照顧者解惑。

  這些照顧措施2021年從台東服務中心的新生日照開始辦理,今年讓台南服務中心的善化、關廟兩家日照也加入辦理行列。

樂於參與 知道自己不孤單

  仍有工作的家庭照顧者在報名時,往往得請假或把班排開,但她們仍然把握機會參與其中。2021年的活動每場平均有十多人參加;今年活動舉辦期間疫情轉趨嚴峻,但每場次參與者仍維持在十位左右。

  參與者能在活動中放鬆自己的身心,減少緊張情緒,增添喜樂。張慧君也觀察到,家庭照顧者透過活動認識和自己有相似處境者,會有種心靈紓壓與寄託感。更重要的是,當她們知道日照中心不只是照顧長者,也會關懷家庭照顧者時,心裡感到溫暖及悸動,會感覺到自己並不是被遺忘的一群人!

{637921283283883591}_00.jpg在喘息之旅中,家屬藉由植物做出一個自己最喜歡的臉,去感受自己美麗的樣子。
 

您社區的好朋友
一粒麥子基金會「日間照顧」服務電話
https://www.wheat.org.tw/Collapse.aspx?tid=209

偏鄉日照建置計畫
愛心專線:(089310-000

一粒麥子雙月刊151期(2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