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地第一聲──助「正子儀」到東基

文/王秀亭

攝影/陳仲亭

  移居台東多年的國際知名當代藝術家梁奕焚「我們應該盡些社會責任」的想法,與其多位台東在地門生響應下,2022現代藝文空間義賣展」是東基提出「助正子儀到東基」的需求後,第一個發聲響應的在地活動,共有八位藝術家捐畫義賣。這場展覽由台東縣藝術人文三創協會策劃,理事長吳春燕表示,希望一起讓台東更美好,藉此拋磚引玉。

  東基「盼望樓」(癌症醫療大樓)2020年完工啟用後,放射治療等多次性的癌症治療終於可以滿足在地處理的需求。但癌症病人仍須為了重要的檢查而遠赴外縣市,因為三大癌症影像檢查電腦斷層掃描儀(CT)、磁振造影儀(MRI)及正子儀(PET-CT,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台東縣仍缺重要的一塊拼圖「正子儀」。為讓癌症診斷也能完全在地化,東基籌劃引進台東縣第一台正子儀。

捐畫義賣率先響應

  恰巧藝術家梁奕焚提出以義賣展形式,幫助東基的想法,由他率領台東的本地門生楊慶枝、林坤瑞、徐明正、偕汝穎、吳春燕、林主賢、九鬼等,共同捐出最新創作六十九幅進行義賣。賣出畫作的所有收入,扣除開銷後全數捐作東基購置醫療設備。
{637921209146224710}_00.jpg
國際知名當代藝術家梁奕焚(右四),率領台東本地門生捐畫義賣助東基,東基癌症中心副院長鄭鴻鈞醫師(右三)代表院方前往致謝,並與吳春燕、偕汝穎、九鬼、林主賢等藝術家在梁奕焚義賣的畫作前合影。

  策展人、台東縣藝術人文三創協會總幹事朱恪濬表示,梁老師在台東本地門生都很有向心力,老師登高一呼,立刻獲得學生響應,有醫師背景的九鬼更是一口氣捐出十二幅畫作。

  朱恪濬指出,藝文與醫療都屬於台東較弱勢、發展較不完善的領域,藉由義賣展提高台東民眾的藝文視野與參與度,並為台東醫療盡份心力,達到雙贏並符合地方發展所需。

展期遇上疫情攪局

  義賣展開幕前夕的記者會上,東基癌症中心副院長鄭鴻鈞醫師代表院方到場致謝,並分享了台東為什麼需要正子儀。梁奕焚聽了有感而發表示,台東需要先進醫療儀器,當代藝術家進行創作也需要與時俱進,這兩項皆需大眾支持才得以持續,義賣展正是同步支持台東醫療與當代藝術創作的最佳時機。
{637921208717840497}_11.jpg
2022現代藝文空間義賣展」在以展售台東在地藝術家作品為主的台東湋駿藝文空間展出,圖為藝術家楊慶枝的作品。

  義賣展於四月二十三日開幕,為期一個月的展期卻遇上台東的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案例攀升。朱恪濬說,原本預計開幕當天廣邀愛好藝文人士到場賞畫,與藝術家們面對面交流,提高認購畫作的機會。但為了避免群聚,印好的邀請函不敢廣發。即使低調開幕,仍有事前已確定行程,從外縣市專程前來支持台東藝文的人士到場,並認捐畫作。

捐畫藝術家讓愛延續

  疫情影響了參觀義賣展的人數及買氣,藝術家們不僅捐畫,更以行動力支持台東醫療,透過自己的力量為義賣展大力宣傳,例如本業為汽車代理商的吳春燕理事長向總公司高層說明展覽目的、九鬼則轉分享訊息給北部的醫界校友,皆獲良好迴響,也有長期支持台東藝文的人士熱情相挺。

  截至展期結束,有二十六幅畫作被認購。未被認購的畫作,從六月起,每個月會有一位此次參展藝術家的作品在東基「盼望樓」地下二樓藝文空間展出,直到今年底,讓愛延續。凡購買畫作,「個人」支持「正子儀相關建置」計畫達五萬元以上,東基將於「馨香牆」上留名紀念。

義賣作品型錄:https://www.tchlove.org.tw/OnePage.aspx?tid=191&id=380
義賣洽詢電話:(089320-955台東縣藝術人文三創協會 朱先生

一粒麥子雙月刊151期(2022.06

聽醫師的話 王秀亭

正子儀(PET-CT)對癌友的幫助
  ──專訪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黃玉儀
 王秀亭

關於「正子儀」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