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不到,那天是阿公、阿嬤來看我!

文/一粒麥子基金會總會 業務管理組

照片提供/余美芳

  偏遠地區的送餐服務,對一粒麥子基金會的同工而言是件甜蜜的負荷!送餐員出門在外時,總是面對著風吹雨淋或炙熱豔陽,但他們依然不畏辛勞完成重任,讓弱勢的服務對象享有溫暖的一餐。但想不到有一天,卻是平時接受照顧的阿公、阿嬤們,來到家裡探望或打電話關心著送餐員。

  每天,由基金會花蓮服務中心從南到北共十個製餐點出發的近八百份餐點,絕大多數的時候會平安、準時地送達服務對象手中。不過事情總有意外,送餐過程的環節很多,難免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

  余美芳是花蓮服務中心瑞穗線的其中一位送餐員,三年來不知已騎著機車在山林小路穿梭過多少回。八月下旬的某天,天空灑著細雨,美芳行經舞鶴台地的迦納納部落聯絡道時,不慎在一處陡坡自摔跌倒。這條路稱得上是一條山中祕境,儘管與平行的省道公路沒有距離太遠,但平時鮮少人車往來,大概只有部落居民會利用。茂密的枝葉遮蔽了一部分天空,雨後的路面更容易濕滑。

  美芳自覺頭與雙手沒有受傷,腳雖然被機車壓到,但忍痛起身後還是可以行動。勉強扶起了機車,沒有發現明顯的受損。她擔心如果自己送餐耽擱了,會讓長輩們挨餓,便決定繼續冒雨趕路。

  中午送餐任務完成後,她終於把注意力放在感覺不適的腳踝。這時的疼痛,開始令美芳感到寸步難行。她先前往附近聚落的國術館尋求協助,隨後返家休息。經過幾天後,疼痛的感覺並未舒緩,她改往玉里的醫院就診,經醫師安排照X光檢查,診斷為腳踝閉鎖性骨折與韌帶受損!醫師為美芳安排開刀治療,並指示在手術之後起碼得休息六個禮拜。

  靜養期間,美芳不時會掛心送餐路線上的長者們,希望大家的服務不會受到影響,仍然可以安心吃飽。她也擔憂自己沒辦法上路的這一、兩個月,原本要送的那卅一份便當,得由另一位送餐員代勞,會添加同工的負荷。

  在此同時,平時熟悉的送餐員竟然連續好幾天沒來,也讓幾位長輩開始擔心了!雖然送餐員跟長輩們非親非故,但長久處下來,亦形成一種無形的牽絆。尤其是對於幾位獨居的長者來說,中午與傍晚定時前來的送餐員,很可能就是他們日常生活中唯一有機會說話的對象。

  就在某天,和美芳住在同一個村落、平時接受她送餐照顧的阿公與阿嬤,竟突然出現在美芳的家門外。想不到,那天竟然是由阿公與阿嬤前來,探望總是不間斷捎來溫暖的美芳。這時的她,反而像是被照顧的對象,也像是部落中屬於大家的孩子,讓她非常感動。

  如果問起美芳的事情,負責送餐服務的社工余佩䈶對她讚譽有加。認為她是盡責又認真的送餐員,有時甚至會藏不住本身有點雞婆的個性,在傳遞餐盒之外,也為長輩們帶來更多關懷。

  美芳目前順利恢復中,相信很快就能回到熱愛的崗位。不然長者們若三不五時來探訪,也會有點不好意思呢。

  基金會結合政府的長照資源,與民間的愛心力量,持續在台東、花蓮,與新北的偏遠地區進行送餐服務。即便是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威脅期間,一粒麥子從去(2020)年元月至今(2021)年八月間,已送達超過七十八萬份餐盒。無論是本身就不便外出的弱勢長者,或因防疫考量避免出門的照顧對象,一粒麥子都持續關注守護。

  一粒麥子基金會正在籌募明(2022)年送餐經費,您可到7-ELEVEN超商零錢箱投下零錢,或使用今年首度啟用的OPEN POINT APP捐款功能,分享您的愛心,支持一粒麥子持續服務需要餐食照顧的長輩。

{637902174050663486}_001.jpg余美芳(左)與送餐服務對象相處融洽,她在休養復原之後將重回熱愛的崗位。(右邊這位並非文中所述前去探望余美芳的阿公)

一粒麥子雙月刊147期(20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