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還是會老,但我不會孤獨老──東部偏鄉「多功能日照中心」建置計畫

◆文/陳瑩真

     您相信嗎?老人的白天,寂寞成了日常!特別是在東部的偏鄉,許多獨居的長輩鎮日面對一室的空蕩,隨著身體的失能每況愈下,無奈卻也無力去改變生活中面臨的困頓,住在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的「阿仁」爺爺就是其中一例。

{637902098928446434}_01.jpg在日照中心服務人員陪伴下,阿仁爺爺(右)嘗試玩木工、做木筷。攝影/陳仲亭

     年輕時從事隧道工程的阿仁爺爺,長年在外南征北討備嘗辛苦,兩年前終於落葉歸根回到故鄉。然而與親友關係疏離鮮少互動,獨自居住在一個無水無電破舊的鐵皮屋內。多年前中風不良於行外加去(2020)年跌倒事故,阿仁爺爺身體狀況變得更差,四周環境髒亂不堪,身上也因久未洗澡瀰漫一股酸臭味。

  幸好熱心的村長伸出援手連結了長照資源,阿仁爺爺來到了一粒麥子基金會的光復日間照顧中心(今年十月一日已成功轉型為光福「多功能」日間照顧中心)。一年多下來,爺爺逐漸打開心房,每週期待復康巴士的接送,在日照中心不僅多了同伴一起談天說地,一起學習新事務;更一解長年沒水洗澡的窘境,享受舒暢的淋浴並安然舒適找一個角落、戴上老花眼閱讀他最愛的報紙,這裡儼然成了阿仁爺爺的「第二個家」。更讓工作人員感到振奮的是,爺爺在治療師輔助下,透過復健從重度失能恢復到中度失能,即使不到日照的日子,仍有送餐或照顧服務員會去到家裡關懷甚至陪他出外採買。

  「我還是會老,但我不會孤獨老」晚年生活重新被活化的阿仁爺爺由衷的表達了他內在的心聲,正因為生活中多了許多「家人」的陪伴與照顧。

阿仁爺爺的故事。

照顧新模式──「多功能日照中心」以長者為本,提供個別化的服務

  一粒麥子基金會自2014年第一個日照中心在台東縣啟用以來,陸續把寶貴經驗往北、往南推廣出去。至今已在台東、花蓮、台南建置八個日照中心。多年來服務長輩的經驗及聆聽家屬的心聲,基金會發現花東地區許多獨居長者,往往也是經濟弱勢,沒年輕人幫忙起居且偏鄉交通不便,無論生病就醫或採買生活所需都不容易。因此致力連結已有的基金會服務,想要提供更多功能、更具彈性化的支持性照顧活動,幫助每一位長者重新建構自己的晚年生活。

  今年推出升級版的「多功能日照中心」(綜合式長照機構),其服務方向有別於一般日照中心僅提供日照服務,而是能配合每位長輩個別化的需求,為長輩擬定兼顧身心靈健康的照顧計畫。除了日間照顧服務外,適時提供短期的夜間住宿服務、居家服務及社區活動等,即便無法天天到日照中心,也能享有基金會以混合式服務提供以長者為本的快樂照顧。

邀您參與 支持偏鄉長者擁有尊嚴自在、幸福自主的晚年

  每位長輩都有不同的生命經驗,也來自不同文化的族群,多功能日照中心不單訓練長者生活自理能力,更希望支持長輩找回對生命的活力與盼望。讓「老」不孤獨,而是可以更加自主、有尊嚴的生活。

  花東地區幅員遼闊,人口分散,基金會期望在東部每年輪流興建一所「多功能日照中心」,為當地的長輩量身打造適切的建築並提供多功能服務,以便能永續服務偏鄉失能者、失智長者及家庭照顧者。

{637902100477565110}_002.jpg新建的關福多功能日照中心立面圖。照片提供/工務室

  謝謝您的支持,基金會第一個多功能日照中心──光福,今年十月已在光復鄉啟用,是由2014年十二月設置的光復日照轉型而來;而第二個多功能日照中心──關福,則在台東縣關山鎮興建中。邀請您繼續支持偏鄉多功能日照建置計畫,讓我們以專業服務與愛的陪伴,讓偏鄉長者也能擁有幸福的晚年。

偏鄉日照建置計畫
愛心專線:(089310-000

一粒麥子雙月刊147期(20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