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在台東偏鄉──和信與東基癌症診療合作計畫九年回顧

文/血液暨腫瘤內科醫師 劉漢鼎

  每年六月中,衛生福利部會公布台灣十大死因的統計分析報告,媒體也會有相關報導。今(2021)年因為疫情因素,報導沒有引起太多關注。不過我注意到有一個媒體沒有關注的部分,很值得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02.jpg
圖一

  那就是台東縣的癌症標準化死亡率有明顯下降(圖一)。從2012年最高峰的每十萬人口一百七十六點三人,降到2020年的一百四十點八人,降幅高達兩成,幾乎是同一期間全國平均降幅一成一的兩倍。雖然癌症標準化死亡率仍然排名全國各縣市第二名,但這已經是十幾年來的新低,與全國平均每十萬人口一百一十七點三人越來越接近。

台東有全國最高的癌症死亡率

  我從以前就講過,台東好山好水,環境汙染少,生活步調比起都會區悠閒,本來就不應該是全國癌症死亡率最高的地方。事實上從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的資料也可以發現,台東的癌症發生率沒有特別高,與全國平均相近(圖二),但癌症標準化死亡率則遙遙領先,長年高居全國第一。所以問題不只在癌症的高發生率,而更是在癌症的低根治率。

02-1.jpg
圖二

  理由也不難推斷,就醫的方便性不足,對台東本地醫療院所的信任感低落,以及就醫時間、花費的考量等因素,讓民眾接受癌症篩檢意願低。有症狀患者不願及早就醫,小病拖成大病,原本可根治的變成藥石罔效。醫療資源的相對缺乏,也影響了民眾對本地院所的信心。這幾項因素加在一起,造成了癌症發生率不特別高,但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奇特現象。

無接縫癌症診療計畫

  從2009年八八風災之後,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就開始關注台東,協助了幾間學校、民間團體和安養機構的重建。2011年,一位台東大學的簡淑真老師不幸罹患胃癌,為了定期到和信醫院就醫,來回舟車往返,承受了極大的辛苦和不便。這件事被和信醫院的黃達夫院長知道,便開始思考如何來改善這個問題。
02-2.jpg
「癌症諮詢室」於2012年開始運作,(左起)東基院長呂信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宗明、專員曾雅欣、護理師謝佩玲等人於九月三日啟用當天合影。攝影/結金球

  後來和信的方麗華藥師和關懷師盧俊義牧師更大力來促成這個「無接縫癌症診療」的計畫。一開始邀請到兩位熱血的曾雅欣和謝佩玲護理師投入,與台東基督教醫院合作,2012年開始在東基設立「癌症諮詢室」(2020年遷入盼望樓的癌症中心後,更名為「癌症諮詢中心」),提供癌症病友轉診諮詢的協助。我受到上帝的呼召,以及盧牧師、兩位護理師的激勵,在和信受訓半年後,2013年也開始到東基,設立血液暨腫瘤內科,參予照顧台東癌症患者的工作。

凡事起頭難

  我來台東之前,很多人都對這個決定持保留態度,認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即使我本領再好,一個人單打獨鬥,大概也很難成事。我很感謝曾、謝兩位護理師幫我打先鋒,東基的同工們願意積極學習照顧以前不熟悉的癌症患者,和信醫院當我們的堅強後盾,以及志工的參與,讓我們團隊能夠一步一腳印,逐漸打下根基。

  在台東,我們也看到了許多委身投入的典範,例如:白冷會的神父和修士們、關山聖十字架療養院的修女們、東基的譚維義院長和醫療宣教士們,他們無私無我的奉獻,激勵了我們向前行的勇氣和決心。

  我們從最難照顧的末期和弱勢的癌症患者開始,利用盧牧師幫忙在台北募到的款項,成立「癌症暨安寧關懷補助基金」,透過社工來協助這些患者,讓他們能夠安心就近接受治療。病情比較棘手的患者,如果在台東處理不來,就由癌症諮詢室協助轉診和信或其他院所,並盡量減少患者轉診過程的不便,減少來回的奔波。同時我們也陸續引進化療藥物和標靶藥物,讓一些比較單純的藥物治療可以就近在台東來進行。我們也跟蘭嶼的雅布書卡嫩居家護理所合作,一起照顧最邊陲角落的老人家。

放射治療和盼望樓的啟用

  放射治療是癌症治療中很重要的一環,必須由專門的放射腫瘤科醫師和團隊來規劃進行。台東馬偕醫院原本就已經有放射治療的設備和人力,我們也有一些癌症患者會轉診到東馬來治療。但是東馬的治療量能逐漸達到飽和,有時遇到機器故障或維修,整個治療就可能完全停擺。和信醫院放射腫瘤科的鄭鴻鈞醫師很有遠見和信心,和時任東基院長的呂信雄(現任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商量後,決定推動建造癌症醫療大樓──「盼望樓」,並裝設台東第二套放射治療的直線加速器。2017年動工,2020年完工啟用。

02-3.jpg
東基老、中、青三代建築,最右邊那棟即為2020年啟用的盼望樓。攝影/結金球

  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常常是相輔相成,同步進行,叫做同步化學放射治療(Concurrent chemo-radiotherapy,簡稱CCRT)。以前我對CCRT的印象是一種猶如酷刑的治療,患者常因治療後口腔和喉嚨黏膜破損,食不下嚥,痛苦不堪。然而鄭醫師的放腫團隊技術高明,CCRT的效果更好,副作用更少,患者的耐受能力大大提升,以前的恐怖印象已經難得一見了。

COVID-19疫情激發癌症患者回流

  以前台東的癌症患者對本地醫療院所不信任,大多會跑到外縣市就醫。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開始,許多患者擔心到外縣市就醫的染疫風險,紛紛開始回流。2021年五月北部疫情大爆發,各大醫療院所為了防疫而採取降載措施,癌症患者幾乎都半被迫要求轉回原居住地就近治療。東基也在這波疫情降載風暴中,承接了大量轉回台東的癌症病患。

  感謝上帝九年前的超前部署,啟動了和信與東基的合作計畫,延續至今。讓大多數回到台東的癌症患者仍然能夠有完善和高品質的醫療照顧,不致於淪為疫情下的人球。

通力合作的台東癌症醫療

  再回來談台東癌症標準化死亡率的快速下降,這當然不可能靠和信與東基單一的合作計畫可以達成,事實上這是台東所有醫療院所、診所、護理所、衛生行政單位、學校、安養中心、長照單位等共同齊心協力達成的。

  從校園內對菸、酒、檳榔害處的宣導,降低了頭頸癌的發生率;孕婦B型肝炎的篩檢和新生兒B肝疫苗的接種,降低了B肝帶原和肝癌的發生率;國健署推動的免費四癌篩檢,和東基加碼推出的肺癌和鼻咽癌篩檢,提高癌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各醫療院所間截長補短,相互支援,讓有限的醫療資源發揮出最大的效益;所有長照、安養中心和安寧療護單位,以全人照顧的模式,讓家屬參予失能或末期病人的照護,進一步提高自我健康意識等。

  所以我認為台東拿到癌症醫療的最佳進步獎,是全台東人努力付出的成果,包含外地來台東工作或支援的,和出錢出力的。和信與東基,算是扮演光和鹽的角色,投入一些些,激發起更多人的參與和投入,如此而已。

未來的隱憂和盼望

  今年以來,我的良師益友東馬血腫科的劉家瑞主任退休,另一位東馬外科醫師轉換跑道到外縣市,雖然台北馬偕總院和其他醫學中心有派醫師下來支援,我也到東馬支援了兩個月的門診,但遠水難救近火,在人員頻繁更迭的狀態下,我又注意到一些患者出現了不知何去何從的焦慮。再加上從外縣市回流的患者相當多,讓我們醫院照顧的癌症患者呈現倍數增長,我個人有時也會有力不從心的感覺,覺得難以提供患者更好的照顧。

02-4.jpg東基癌症中心團隊盡心盡力照護癌症病人,(前排左起)筆者血液暨腫瘤內科醫師樊聖、放射腫瘤科醫師鄭鴻鈞及任崇文護理部主任歐惠容,(後排左起)安寧志工組長劉玉美、癌症諮詢中心腫瘤個案管理師胡覃小英及專員謝佩玲護理師門診護理長洪菁菁。攝影/葉自強

  然而我堅信,台灣人「同島一命」的凝聚力是越來越強,「決不丟下任何一人」的使命感也很高,雖然暫時我們會有人力短缺的壓力,但終究會有更多的熱血人士來投入偏鄉醫療,來改變醫療不平等的城鄉差距。為此我懇求上帝,呼召更多醫療和教育工作者來投入,讓這個使命能夠延續下去。台東是個美麗的地方,也是台灣最早能夠看到太平洋日出之地,願上帝祝福台東,也祝福每一位關心台東癌症醫療的好友們。願一切榮耀歸於至高無上的主。

一粒麥子雙月刊147期(2021.10